What if …

code geass反逆白黑长篇《异形之恋》翻译用 正文完结 番外缘更 原作发表网站 宮楽
译文除本博客外仅发过baidu朱修吧(楼已废) 禁转

《CUT》2月号 《叛道》樱井孝宏访谈

团子滚滚:

一直很喜欢考哥的访谈,分享给大家~


---




《CUT》2月号 《叛道》樱井孝宏访谈


得到了绝对遵从之力的“Geass”的主人公·鲁路修,决意向蔑视了曾经是皇子的自己以及家人的超级大国·神圣布里塔尼亚帝国复仇——这样的血染故事与多彩的角色们被卷入命运的壮大波澜,将其完美描绘的正是2000年代的杰作TV动画《Code Geass 叛逆的鲁路修》。


这部《Code Geass》以去年10月上映的剧场版三部曲的第1部《兴道》作为起点,开始向下一个企划迈进。


剧场版虽然是TV系列的再构成,但全篇加入了全新的后期制作以及全新场景,使得这部剧场版在面向三部剧场版之后的《复活的鲁路修》中充斥着新的预感。


紧接着,2月描绘故事重要的转折点的第2部《叛道》即将上映,企划正在继续加速……


怀着要见证直到鲁路修复活的发展的强烈决心,《CUT》在《兴道》上映时直击了企划的中心人物之一·谷口悟朗监督。而紧随其来的这一回,为了逼近本作真髓的深处,我们访问了演绎了在《叛道》中担任重要角色枢木朱雀的樱井孝宏。


与朱雀一同度过了10年以上的樱井是怎样看待《Code Geass》这部作品,以及之后“复活”的企划的呢?


让我们一边回顾TV系列,一边让声优来畅谈他所见的《Code Geass》的魅力。


--


我觉得枢木朱雀真的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角色。因为在别的作品找不到能像他那样让故事变得有趣的角色。除他自己本身的性格、背景、能力等产生的魅力之外,对基本贯彻了反叛帝国的鲁路修而言,他时敌时友变换的立场,与鲁路修的反叛交错而生的兴奋感是难以计量的,可以说正因为此才能让《Code Geass》在整个日本掀起了狂热也并不为过。


之所以能让朱雀这样的角色得以成立,在除故事的构成能力之外,为朱雀注入生命的樱井孝宏的作用是很大的。樱井是怎样看待这个角色的,又从中得到了什么。而他经过了10年的再录中经历了什么。我们请他一边回顾10年前,一谈他对《Code Geass》的感想。




——听闻“剧场版要再录制作”的时候,您最直接的想法是什么?


“说实话,我当时的心境很复杂(笑)。在十年前,我就感到非常充实了。虽然我觉得这和作品大获人气也有关系,但是——我虽为自己的不完美与笨拙感到不甘,但在咬紧牙关的演出中,充分感受到了自己好好地参与了作品、制作了作品的实感。这是一部让我得到了从未有过的经验的作品。”




——您在那之前都没有这种实感吗?


“与其这样,不如说是我知道了原来这就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实感’。在那之前我只是把精力集中在将声音灌入角色之中,有许多无法顾及到的事。但是在《Code Geass》中,通过与谷口(吾朗)监督和井泽(基)音响监督的接触,我看待演出的方法有了改变。‘如果按照演出的逻辑来的话照樱井先生所做的便没什么问题,但其实这里有伏笔,我希望你再压制一点’——接触到这种形式的演出后,我意识到了演技的构成方法与构筑想让观众看到怎样的作品的演出方法这两者有所相似,但又有不同。从那以后我开始思考起了未曾思考过的作品这一整体。这是一部让我有了这样认识的作品,也因此新的信息鱼贯而入,让我拓宽了眼界。”




——对于这次的再次出演,10年的时间会成为困难之处吗?


“很幸运的是,在作品结束之后,我还有经常录制游戏以及广播剧的机会,朱雀独特的音调和音色已经被我的身体牢牢记住。而且到了现场,当时一起录制的各位都齐聚在一起,当时的各种感觉都回来了。就连当时坐着的位置都是一样的。在脑中成灰色的记忆就这样一下子变成了全彩的感觉。所以我并没有空窗期的感觉。但就算这样说,经过10年我自己的声音变低了,所以被谷口监督说了‘角色还是高中生,所以拜托你年轻一点’(笑)。但是果然把曾经一度完成的东西分解开来,再组成不一样的东西还是很难的。”




——什么部分特别让你有这样的感觉?


“TV版的一步一台阶变成了差不多连跨四个台阶这一部分吧。这样一来,体感速度也会变快,我会有TV版时的感觉和这次剧场版的感觉有误差这样的违和感。所以在第2部剧场版中我自告奋勇想要重新演绎,而在实际做了以后,让自己可以承认‘剧场版三部曲就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经常在做这样的事,所以收录的时候我挺寡言的(笑)。有时福山(润)会问我‘这里是这样来着的吗’。只要他问了我立即就能回答。这真的就像永久保存的数据一样。而且可以一边录制一边笑着说‘这段场景很有趣呢’,这样只有我们才知道的交谈,正是因为我们有相同的记忆和经验。虽然对方不是战友,但是很强很可靠。还有有什么事问由加奈小姐的话一定没有错。她已经是现实世界的C.C.了(笑)。她看起来有超过自己年龄的经验值。我最早觉得她有特殊能力,会被她读心。会发生类似——由加奈:‘这里很难配吧?’,我:‘你怎么会知道的’这样的对话(笑)。




——(笑)真的吗。这次的新规后期再次塑造故事中,有什么是这次才能得到的经验?


“和以前不同的展开反而更让人心跳不止呢。而且这部作品既华丽又跌宕起伏,还有可以让人享受视觉冲击的KMF对战场景,我觉得非常适合搬上大荧幕。所以会有‘这个场景很激烈,请再表现得更夸张一点’这样的演出。像这样瞬间接受然后同时录制后期的临场感特别有《Code Geass》的特色,这次我重新感受到了。只因为一句台词,当场演出的方向性就会变得完全不同。这十分有趣。那是有巧妙的剧本以及包括监督的每一位制作人员有十分明确的构想才能做到的。我们向谷口监督提问的话,他会立即回答我们,就算这个问题监督没怎么想过,也会在当场告诉我们。所以真的很有在当场一边商量一边制作的感觉。”




越将绳索解开越会发现,朱雀自己一无所有




——第二部的故事展开比第一部更加跌宕起伏,朱雀给人的印象和TV系列差别也很大呢。


“是啊。TV系列的时候,朱雀不怎么受待见呢。”




——(笑)。


“(笑)从鲁路修的角度来看,朱雀的确是个碍事的家伙。但是看了这次的电影,我觉得鲁路修也是个挺令人讨厌的家伙。省略掉细节,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让人会觉得是反派的恶徒。如果要说朱雀的话,比起以前我对他代入了更多感情,之前我对他还是‘深表同情’的感觉,到了剧场版就变成‘他好可怜’了。我想对他说‘你没有错哟,你很努力了哟!’但是这部作品果然还是鲁路修的故事。虽然不是太阳和月亮,但我觉得鲁路修和朱雀的关系就是这样的。”




——我觉得果然《Code Geass》的故事能这么跌宕起伏,是因为有朱雀在呢……


“哇啊,谢谢(笑)。”




——(笑)但是要演绎这样的角色我觉得很难呢。樱井先生是怎样看待他的呢?


“简单明了地说,朱雀只是‘运气很差,有着异于常人的身体能力的人’,偶然与鲁路修成为了朋友。实际上朱雀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我并不想把他与鲁路修的相遇称作为命运,大概是因为这样说会让人感觉他们的相遇是美好的。朱雀因为弑父而变得病态,为了寻求葬身之地而彷徨,在彷徨中与鲁路修偶然地重逢。总之因为他运气很差(笑),又开始被卷进麻烦之中。然后他是用身体素质来突破逆境的角色。他不是能飞檐走壁躲避子弹,使出非人的超级回旋踢吗(笑)?他就是依赖这种超越常人的机能和野狗一样的直觉,在不断地挣扎着,寻找自己的栖身之处。而那就是尤菲。对他而言,尤菲的存在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与尤菲相遇后,朱雀终于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朱雀不是靠着一技之长晋升了吗?那也只是他偶然被罗伊德找到,偶然可以操纵谁都无法操纵的兰斯洛特。所以越解开绳索,越会发现朱雀自己一无所有。大概朱雀连想象都没有想象过吧,他可以遇到一个需要他的人。”




——原来如此。


“最终,他生命的最高峰就是尤菲活着的时候,后来像是仅靠着仇恨来行动的十分痛苦的时间持续了很长。鲁路修则更加复杂,他也有他情不得已的原因,但是我不能完全认同他。他时不时会给人为妹妹着想的‘好哥哥’的印象,但是因为得到了Geass所以总会做下无法见光的决意。如果说为了妹妹什么都可以做的话,我觉得这有点不对。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两人的前提与他人不同这一点很痛苦。一边身陷不平常的现状,一边还要不断地对迎面而来无法避免的选择做出没有正确答案的回答。可能现在再看这部作品我自己比起当时也更有余力了,所以老实说看了一圈回来后,我会觉得他们两个看起来有点滑稽。但是我喜欢这部作品中恶汉浪漫的要素。因为光是清清白白的话便没有人的感觉了。这是一部清浊相融的作品。”




——然后我们又会被展现出这种要素的故事展开所吸引呢。


“没错。TV系列的时候,每周录制时得到下一周的剧本是惯例。在空闲的时候读下一回的剧本,总是会有‘太好了,还活着!’‘啊啊,死了!’这样一喜一忧的事发生(笑)。”




——哈哈哈。


“无法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真的很有趣。包括这种原创的一面,我觉得这部作品浓缩了只有动画才能表现的有趣之处。既有机器人动画的一面,也有幻想剧的一面,还有许多描写人与人关系的一面。还有凝缩了各种各样要素的戏剧性的华丽之处。总而言之,是罕见的简单易懂地展现了娱乐性的作品。以此为契机,我希望大家可以比较剧场版和TV版。我想让大家可以享受其中的不同点。剧场版的上映应该会掀起新的波澜,以此为契机,让并不知晓这部作品的人也可以被吸引进来。”



评论
热度(95)

© What if … | Powered by LOFTER